这次一定要走。

  翻出了今年四月底写给长谷部的东西。当时一直戏称他主厨从不叫名字,还笑骂过他脸黑,但我终究口是心非。现在想来,彼将离时,眼泪浸得我眼红脸麻,所以到底没舍得。但离别书却是写下了。他忠君的做派在我看来颇具古风,本身年代也算久远,于是用了文言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与长谷部书

  承蒙抬爱久矣,感激涕零,诚惶诚恐,奈何次元壁阻隔,无以回报分毫,今又当远行,故托烛台切、宗三代余以滴水报涌泉,望君友之。

  遥想初见,余尝讥主厨曰痴昧可笑。噫!竖子安知丹心可鉴之理耶?世事不可料,同处兼旬不足,耳濡君言,目染君行,余之痴昧可笑,或已逾十倍哉?

  自任审神者来,并肩杀敌过万。忆往昔,亦矜亦恨。矜者,君素身先士卒,残局补刀,索敌无差,以打刀之身共太刀戮力,千战无一败绩;恨者,重伤仍强颜,修复犹推辞,如斯待余,无以为报。初,二锻既得君,实乃大幸。某何德何能受此恩典!或有赞曰:“夫压切长谷部,食打刀之俸,履太刀之职,可携胁差之兵,堪比短刀之速。其容姿近五花,其苦心甚主公。是刀也,无愧国宝,盖亦巨沼之主耳。”

  昨夜忽梦君之初至,落英缤纷,浅笑逸然。悲夫!古来赏心乐时皆如白驹过隙。此番一去,未知归期,然吾等使命无二,有诗蔽之,“男儿何不带吴钩,收取关山五十州”。劳君勿念,诚然“有别必怨有怨必盈”,亦也“又岂在朝朝暮暮”。

  共勉!



27 Oct 2017
 
评论
© 雪曜阳春 | Powered by LOFTER